三斯

偶爾會搬舊文上來

【善炭】狐恩

聊齋誌異 



初遇

 

1.

 

  溽暑的夜晚,窗外的影子時而晃動,時而又停了下來,從屋內床沿角度看去,那影子實在是奇怪的很,外型看著像人,但頭卻頂著非人的耳朵。

 

  有時候人影晃動的時候,本該是臉部的地方會忽然變得扭曲起來,口部的地方會向外突出,暗夜之下,隔著紙窗,光照射在這鬼東西身上,在善逸的眼中,那就是一隻怪物。

 

  當時的善逸不過八歲大的孩子,自然嚇的不輕,哆哆嗦唆的發抖,末了便拉開嗓子開始哭,聲音宏亮,窗外的影子被哭聲驚動到,搖動了好大一下,倒顯得比善逸還要緊張的樣子。

 

  只是小孩子的善逸卻沒能理解那影子的心情,他豆大的眼淚早把自己的眼眶都泡腫了,那影子一動,他就覺得不妙,感覺自己隨時會被吃掉。

 

 哭了一會兒,門外答答答的敲起了聲,”善逸啊,怎麼回事啊?”

 

 是爺爺!

 

 小善逸打開了門,門外的爺爺舉著油燈走進來,聽著自己的寶貝孫子哭哭唧唧的說著窗外有怪物。

 

 兩個人同時朝窗戶看去,可現在的窗紙上除卻月亮透來的光之外,倒是甚麼也沒有,善逸看了這場景,怕爺爺不信他,又拉著佝僂著背的爺爺到窗邊。

 

 窗推開,兩個人一下子沒了聲。

 

 這窗外確實有東西,不過卻不是甚麼會變形的怪物,而是一隻頭上破了個大洞的小狐狸。那小傢伙此時正虛弱的蜷曲在窗底下的石子地上,低低的喘氣。

 

 一看到這小傢伙的慘況後,他和爺爺便匆忙的把受了傷的小狐狸抱進屋內替牠上藥,小狐狸的傷口其實沒有很深,但卻渾身發燙,許是染了甚麼病症。

 

 善逸的爺爺其實並不是很喜歡狐狸之類的動物,古早時候的傳言,總說狐狸是邪物,活久了就會變成精怪出來害人,且生性狡詐,會吸人精氣。

 

 可善逸這小破娃子想救。這孩子的爹娘都死在山崖,連屍體都找不著,老人家膝下也就剩這一個娃兒了,嘆了口氣,還是邊嘮叨著邊替那小野獸上藥。 

 

 不過雖然幫忙了,倒是沒打算幫到底,老頭子東西收一收就準備去休息。

 

 熊孩子這邊還試圖喚回爺爺的良知,喊說著,”小狐狸身體還燙著耶,爺爺,怎麼辦?”

 

 老頭子頭也不回,屁股抓了抓,連理都不想再理。

 

 小善逸就這麼獨自堅持守著這小狐狸直到天明。

 

 可到底還是個小孩子,在天剛破曉之時,他還是犯起了睏,打了個盹。

 

 意識矇矓之間,他做了個夢,夢中有個顏色淺淡的十足詭異的赤狐盯著他看,神態很平靜,看了半晌,那隻狐狸對他微微低頭,然後就這麼走了。

 

 善逸從夢中醒來,他撿回來的小狐狸正發出似狗一般的叫聲,對著他喊了幾聲。

 

 爺爺端著肉糜走了進來,善逸看著小狐狸恢復精神,心裡高興,一下子就把那個詭異的夢給忘了個精光。

 

 

2.

 

 在善逸和爺爺的細心照顧之下,小狐狸的傷很快就好了,現在倒是很有元氣,時常看著救他的這兩人發出宏亮的叫聲,然後對著兩人咪咪咪的撒嬌。

 

 很快的,本來對於狐狸十分有成見的爺爺也妥協了,本來說好小狐狸傷一好就野放回去,可到了現在誰也捨不得這小可愛了。

 

 尤其是善逸,成天抱著小狐狸玩,完全不撒手,還常常喊著小豆子(善逸取的名字)啊,你怎麼可以這麼可愛!

 

 甚至想起了爺爺以前叮嚀的話,開始對著小狐狸說胡話。

 

 他說啊,”小豆子啊,你要快快長大,然後去修練,變成一個大美女,以後跟我結婚啊。”

 

 聽著善逸的話,小狐狸的眼睛晶亮晶亮的,然後開口便是一聲似狗的吠叫,善逸不懂牲畜的語言,興高采烈的抱著小狐狸轉圈圈,嘴裡嚷著,”說好了喔,以後要變成大美女跟我結婚喔!”

 

 這樣的玩笑說了一陣子,日子還是一天天的過,可最近不知為何,善逸家四周時常傳來狐狸的叫聲,白日有,夜晚也嚎。

 

 聲音越聽是越哀泣,也似乎在蠢蠢欲動。

 

 那是某日,善逸和爺爺同小狐狸在客廳喝茶的時候看到的,在他們正門斜前方,有一顆老榕樹,一隻毛色詭異,模樣看著是赤狐,卻淺淡的好似粉色一般的狐狸,直勾勾的盯著他們的方向看。

 

 本來在善逸腳邊的小豆子似乎也像是被甚麼吸引了一般,朝著那隻狐狸的方向走了過去,並且發出叫聲。

 

 那場景,讓小善逸想起了那天,他做的那個夢,冷汗一下子就冒出了,他下意識的伸手,想要抱住小豆子,可爺爺卻攔住他的手,對著他搖搖頭。

 

 “善逸啊,小豆子的家人來接他了,你不讓他和家人團聚嗎?”

 

 “可是……..可是…….”

 

 善逸臉上豆大般的眼淚直撲撲的流下,表情掙扎著,明顯還不願意放棄。

 

 聽到哭聲,小狐狸轉頭看了回去,透亮的眼神,眉間微微蹙起,表情看似在擔憂一般。

 

 等善逸哭夠了,再回過神來時,外頭的那隻粉色狐狸已經不見了。小豆子也伏在地上,動也不動,無精打采。

 

 善逸暗自鬆了口氣,抱起小狐狸說了些孩子般的氣話,說完抱著牠就不放下,小狐狸此時卻仍舊沒甚麼精神,只是懨懨的任熊孩子撒歡著。

 

 爺爺在旁邊無聲的嘆了口氣,歲月從不會在一個老人身上白流,老頭子知道,方才那狐狸,鐵定不是甚麼普通的野獸。

 

 

3.

 

 自那天以後,小狐狸就又像是失了元氣一般,沒有精神。一開始還只是沒有喊聲,到了後來,甚至沒有力氣再站起來,也是這個時候,善逸才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。

 

 在那詭異赤狐來過的第七日,小狐狸已經氣弱游絲,小善逸哭的眼睛都紅了,就在此時,大門外又來了動靜,那隻粉色的赤狐又出現了,一樣睜著平靜的目光看著他們這裡,卻也一樣沒有動靜,只是呆立在那老榕樹下。

 

 小狐狸這時也像是有了甚麼感知一般,虛弱著張著嘴,叫喚了起來。那粉色的狐狸也跟著叫喚了起來,聲音此起彼落的,越聽越顯得哀戚。

 

 善逸此時也終於明白了爺爺當日說的話,哭著拂起袖子,一邊擦拭眼淚,一邊把小狐狸抱起,抽抽噎噎的走到詭異赤狐面前。

 

 那赤狐看著善逸懷中的小狐狸,低下頭,用鼻尖輕嗅著小狐狸。善逸把小豆子放下,那赤狐看著倒塌在地上的小狐狸,用口輕輕舔舐著虛弱的同胞。

 

 神奇的是,本來一直站立不起的小狐狸在赤狐的舔舐下,竟然又逐漸有了生機,一直睜不開的眼睛可以開出一個小縫,本來虛弱的只能叫喚一兩聲,此時卻又開始咪咪咪的撒著嬌。

 

 那大狐狸把小狐狸叼起,然後在目瞪口呆的善逸面前微微低頭,似是在道謝,然後變一溜煙的跑走了。

 

 那天夜裡,善逸夜晚入睡時,做了個夢,夢中有個年紀看著跟他差不多,不過七八歲左右,額頭上有傷的少年,用著十分溫柔的笑容,對著他笑,而少年身後有個粉色頭髮,臉頰上有一道傷疤的青年,站在少年身後,看著他們,似是兄長一般。

 

 他本想走上前去,想問那少年是不是他的小豆子,可只那麼一剎那的功夫,他們就從他眼前消失了,而夢,也醒了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8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四十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